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 莒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防范养老诈骗消费警示

  • |
  • |
发布时间:2022-08-13 10:15    来源:临沂消费维权网

一、“保健产品”骗局

一些不法商家以“访谈、讲座、座谈会”为幌子,邀请“神医”、“专家”通过免费赠送礼品、讲座会销、免费旅游等进行“养生”讲座,且在销售过程往往夸大功效,混淆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的概念,宣称具有药用治疗功效,利用老年人追求健康的心理诱骗其高价购买。

二、电信诈骗

近年来,电信诈骗频发。由于老年人对电信科技、时事热点、银行、公职机关等了解相对较少,辨别真假能力较弱,且容易轻信他人,逐渐成为了高科技诈骗的目标人群。不法分子冒用机关、银行、通信运营商等单位名义打电话或发短信,诈称赠送、返款、银行扣费或透支等与金钱利益有关的事件,不少老年人因此上当受骗,导致财产损失。

三、免费“养老服务”骗局

一些不法分子经常假借“名医”“专家”的旗号,租用场地,擅自提供无资质“免费诊疗”“健康讲座”“心理健康关爱”等养老服务,诱骗老年人缴纳会费、预交养老服务费甚至落入非法集资的陷阱。

四、“投资理财”骗局

一些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或金融机构人员,以高额分红、售后定期返利等手段,诱骗老年人购买虚假理财、投资虚假项目、参与非法集资等。

莒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们:如有使用智能手机要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要牢记保健食品属于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不接听陌生电话,不下载不明软件;不要参加来路不明的助老服务活动;面对所谓大额投资理财、入股项目时,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也可向有部门举报或者向公安机关报警。(文:郭伟、刘纯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