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山东省消协发布中小学生验光配镜消费提示

  • |
  • |
发布时间:2022-07-14 20:40    来源:临沂消费维权网

暑假将至,很多有近视烦恼的中小学生会利用假期验光配镜。怎样配到一副适合的眼镜?在验光配镜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经咨询济南市眼科医院(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配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排除眼科疾病

学生视力下降的原因有许多,有时并不一定是由于近视和散光引起的,一些眼底病变也表现为视力下降。因此,在验光配镜前应先到正规医院眼科进行近视的相关检查,排除弱视、斜视、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眼底病等眼病。不能为了省事,不到医院检查,直接带孩子去眼镜店验光配镜,可能导致未及时发现眼科疾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二、排除假性近视

目前我国近视患者低龄化越来越严重,有些孩子小学甚至幼儿园就发生了近视。当发现孩子出现歪头、眯眼、凑近视物等现象时,家长不要急于给孩子配镜,要先到医院进行检查。

首先要散瞳验光以鉴别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多是由于用眼过度、调节紧张而引起的视力下降,这种视力变化是可恢复的。对于“假性近视”需要及时排除,并进行相应的干预措施,否则就会发展成真性近视。“真性近视”多是屈光力或眼轴长度超出正常范围,当确定为“真性近视”后,应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近视防治指南》采取相应的干预矫正措施,以帮助孩子控制近视的增长。

三、验光处方需准确

对于“真性近视”需配镜的孩子,应严格按照《近视防控指南》的要求进行相关验光检查,如电脑验光、角膜曲率、眼轴长度、视功能等检查,确保验光处方准确,配戴“舒适、清晰”。

四、镜片、镜架选择应适当

常见的镜片材质多为树脂、PC,少数镜片材质为玻璃等,树脂、PC镜片重量轻、耐冲击、不易破碎。镜片的类型多样化,有光学设计、折射率、膜层等不同类型的选择,又有渐进、离焦、微透镜等功能性镜片和近视防控型镜片的选择。

常见的镜架材质有钛、金属、TR、玳瑁、塑钢等。

在选购镜片和镜架时,应在视光师的指导建议下进行选择,同时考虑孩子对款式的喜好,确保所配眼镜适合孩子的需求。

五、隐形眼镜的选择需谨慎

有些家长希望给孩子佩戴隐形眼镜,需要注意的是,隐形眼镜在使用时要求比较高,一些不科学的使用方法会给角膜带来损伤。如眼部有任何活动期急性炎症、全身有影响配戴的病变、过分神经质、个人卫生不良、依从性差而不能定期复查、对护理液过敏或生活工作环境卫生差者,都应禁用或慎用。家长在选择时一定要考虑上述因素。

如果家长选择配戴角膜塑形镜来延缓孩子眼轴长度进展,则应在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和视光师验配指导及家长监护配合下,进行配戴。

六、选择正规场所配镜

应选择正规医院的配镜中心或资质齐全的眼镜店验光配镜,并根据医生或视光师的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眼镜。

购买眼镜后,要向配镜单位索要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发票、售后承诺等凭证。

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与配镜单位进行理性协商;协商不成时,可以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