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临沂市消费者协会发布高温消费警示

  • |
  • |
发布时间:2022-06-21 13:27    来源:临沂消费维权网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细菌、霉菌、病毒容易孳生繁衍,给食品安全带来了严重的隐患,为此,临沂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注意食品安全,严防食物中毒。

消费警示1:购买饮品六注意 

夏天是各种饮品、冷饮产品的消费旺季,针对消费特点,提醒消费者购买饮品时要注意以下六点: 

1、消费者在购买饮品时,尤其像牛奶、酸奶等一些袋装饮品,要特别注意出厂日期及有效期限。 

2、有些饮品往往对保存温度有一定要求,但消费者在购买时忽略了这一点,以至于在有效期内发生变质等问题。 

3、冷饮产品夏季消费量大,消费者在饮用冷饮时不宜过多过急,剧烈运动后也不要大量饮用,购买时尽量购买知名品牌的冷饮。 

4、购买桶装水要选择有一定规模、开设时间较长、信誉好的水站,对价格过低的桶装水应慎重选择,以免买到伪劣产品。 

5、大部分正规厂家生产的桶装水桶盖上配有防伪标签,每桶水对应一个号码,水站送水时,消费者要保留防伪标签并按说明电话查询水的真伪,避免桶装水的防伪标签被利用制作假水。 

六、由于矿泉水特性所致,消费者不要将饮水机放在太阳可直射到的地方,饮水机周围最好不要摆放绿色藻类植物。 

消费警示2:旅游购物需小心 

旅游购物是旅游活动中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在旅游地买几样精致小巧、富有情趣的纪念品回家或留作纪念,或分送给亲朋好友,让大家分享你出游的快乐。旅游地的土特产品,价廉物美,也是游客们乐于购买的物品。近年来,由于旅游业的飞速发展,业内竞争的激烈,一些行为不端的导游为图一己私利,使不少的游客买到了假冒伪劣商品。 

现在正值暑假期间,是出游的旺季,在此再次提醒广大的游客:旅游购物需小心。 

 1、 旅游购物时不买大件商品,要记住购物不是旅游的主要目的。游客不应该变成“国际倒爷”。买了大件物品,一路为携带、托运劳神费力,影响旅游质量,不值。万一遇到质量问题,处理起来很麻烦。 

2、 在旅游时看到了心仪的商品,要做到:本地能买得到的不在外地买,即使外地便宜一点,算算差价,如果不值,也坚决不买。 

3、 旅游购物时对自己无法判断质量或商家对质量不作保证的商品不买。像金银珠宝之类的昂贵商品,若非行家,在非正规贸易场所,价格又悬殊,直觉就能判断假冒伪劣无疑。切忌“贪”字作主,自以为淘到了宝贝,买到了便宜,结果却发现是上当受骗。 

4、 旅游购物最好的商品是游地出产的特产,价廉物美,又具有纪念意义。景区景点的物品一般都较贵,到当地人购物的场所购买,就会买得放心舒心。 

另外,特别提醒:购物后的凭证一定要保存好,以便出现问题后维权。 

消费警示3:套餐装修四注意 

近年来,家庭装修市场上出现了套餐销售形式的家庭装修模式。据了解,这种装修模式主要是通过对主辅材料、家具、配饰等产品的整合,根据不同套餐额度提供相应的装修方案,同时还可以根据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进行调整。然而,个别家装公司先报出较低的装修套餐,后辅之以免费设计承诺,劝说消费者交纳定金。消费者交完定金后,装修设计人员根据上门测量结果出具的装修预算却远远高于消费者选定的套餐。此时,消费者一旦反悔,将无法要回定金。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防套餐装修中的低价陷阱,做到以下四点: 

1、精挑细选装修企业,广告宣传勿轻信。消费者在装修时不要被企业广告宣传中承诺的总价款所诱惑,要选择资质过硬、市场信誉良好的装修公司。 

2、详细了解套餐内容,交纳定金要谨慎。消费者在确定装修套餐时,要详细比较,选择符合家庭实际需要的套餐。一般而言,装修公司会在合同签定环节约定一定数量的定金。对于在装修设计环节要求消费者交纳定金的,消费者尤其要小心,要谨防装修公司以消费者不履约为由拒不退还定金。 

3、认真确定装修方案,明明白白签合同。消费者在确定装修方案时要明确方案内容,要看清合同中各个项目是否在套餐内,特别是要注意套餐内产品和套餐外产品的差别,以及个性化需要所产生的额外费用,避免签订高额装修合同。 

4、严格把好装修质量,维护权益要主动。除了装修公司要严格把好施工质量关外,必要时,消费者要依照合同约定监督施工质量。如果在合同履行过程中,装修质量达不到要求,消费者要主动提请相关部门鉴定,并依法维权。 

消费警示4:夏季夜市烧烤需谨慎 

时至盛夏,消费者就餐时更多地选择夜市烧烤,但夜市烧烤食品安全问题较多,经常食用这种食品,容易对健康造成危害或潜在危害。对此,向广大消费者作如下警示: 

1、少吃烧烤食品。烧烤食品不是一种“健康”的食品。首先,烧烤食品在烤制中炭燃烧产生的苯并芘等致癌物质可污染食品,食后会对健康有害;其次,用来烤制的肉品在烤制前都要经过腌制,烧烤过程中亚硝酸盐就会与肉中蛋白质分解所产生的胺类发生作用,产生具有致癌性的亚硝胺。再者,穿制用的竹棍或铁条反复使用,容易感染病毒和细菌。同时,烧烤场所呛人的烧焦烟气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在这样的环境中就餐可增加患病概率。因此,建议广大消费者少吃烧烤食品。 

2、不吃烧烤摊点食品。烤肉制作场所条件简陋,缺乏食品安全保障措施,肉品来源不规范,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食品安全难以保证。因此,建议消费者不要到街头烧烤摊点消费烧烤食品;如果一定要消费烧烤食品,务必到有固定门店且办理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场所进行消费。 

3、发现问题及时举报。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应保存好消费凭证,并及时向相关监管部门反映。  

消费警示5: 夏季汽车保养

炎炎夏季,车辆应定期检查电路、油路等零部件是否老化、漏油,谨防“自燃、爆胎”这些夏季易患的“高发病”给行车安全带来威胁。 

夏季是车辆自燃的高发期,自燃的原因一般都是因油路、电路及汽车改装部件损坏造成的。防止汽车自燃首先要定期给汽车做保养,检查发动机、电路和油路,检查是否有老化和漏油情况;其次,尽量减少加装或改装,不要增加电子线路的负担,车上一定要配备灭火器;其次在使用空调前应及时清理空调。车内空调长期不使用,空调滤清器和空调进风口会吸附大量的灰尘、脏物以及滋生的细菌。打开空调,出风口会将上述有害物质带到车内,吹出的风还会带有异味,损害身体健康。所以每年在入夏之前,对空调系统各部件进行检查与清洁十分必要。 再次是定期检查胎压和刹车系统,防止爆胎。夏季多雨路面湿滑,造成轮胎和路面之间的摩擦系数降低,特别是轮胎花纹处有积水的情况下,摩擦系数更低,一个灵敏的刹车系统就显得格外重要。

临沂市消费者协会 李邦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