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临沭县市场监管局:创新模式完善机制 推动建设有效市场有为政府

  • |
  • |
发布时间:2022-05-20 08:07    来源:临沂消费维权网

近年来,临沭县市场监管局聚焦公平竞争审查在促进统一大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立足本地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新模式,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高标准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不断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水平,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一、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定期报送机制。制定实施了公平竞争审查报送制度,要求各成员单位每季度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包括起草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审查的政策措施文本及公平竞争审查表等相关材料,于每季度首月10日前,报送县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县政府名义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由起草部门负责报送;县直各单位、上级驻沭单位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由政策出台单位负责报送;联合起草的政策措施,由牵头单位负责报送。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报送有关情况统计分析,对相关文件进行抽查和监督指导。2022年一季度,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报送的2件文件进行了修改,切实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质效。

二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针对部门“自我审查”模式容易出现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四个督查组对县经济开发区、新型工业化试验区及公平竞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考核,确保“自我审查”落实到位,防止出台妨碍、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的有效性和约束力。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成绩,纳入县对单位的年终考核。同时,根据国发[2016]34号文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规定,对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者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的,查实后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三是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在公平竞争审查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聘请3家律师事务所的20名律师组成临沭县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组,对县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开展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范围包括: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员单位制定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等内容,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员单位建立自我审查制度机制及开展自我审查情况,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同时应成员单位要求,对拟出台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第三方审查。第三方评估的重点内容为是否按规定开展公平竞争自我审查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政策措施是否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的政策措施是否及时整改,废止或调整相关政策措施是否向社会公告,是否符合适用例外规定的情形和条件,并开展定期评估、对政策措施进行相应调整。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评估结果向县政府报告,并向被评估成员单位反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

二、注重规范引导,夯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针对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性专业性强,有的成员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以往公平竞争审查培训层次低、培训面较窄等问题,临沭县邀请省级层面公平竞争审查专家来临沭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培训。通过开展高层次培训,面对面的加深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加深有关部门领导、公平竞争审查人员对上级公平竞争审查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各部门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公平竞争审查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强化跟进指导。为了让企业更深层次了解市场监管与公平竞争政策,切实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服务企业发展,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法律讲堂”进企业活动,向企业送法律,切实解决企业最关心、最迫切的法律问题。通过面对面讲解公平竞争审查政策、实施细则,行业涉企政策、标准、规则,鼓励企业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提高市场主体在准入许可、要素获取、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等方面的公平竞争意识。截止目前,已开展“法律讲堂”进企业活动 3次,走访企业 15 家,现场解答市场主体提出的咨询问题 37个。

三是强化监管执法。加强平台经济、科技创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市场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强化公共事业、医疗、药品等领域竞争执法,预防和制止不合理收费、指定交易、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行为。加强对商业混淆、虚假宣传、虚假交易、违法有奖销售等误导消费行为的监督,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保证线上线下市场竞争生态,通过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力度,探索有益经验和成功案例,为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与营商环境积极探索,为推动全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截止目前,已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11起。

三、深化社会调研,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精准度和社会满意度

为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落地,临沭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到县经济开发区、新型工业化试验区进行了专题调研活动,详细听取了各调研公司对行业发展态势、公司发展规划、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企合作、土地供应、资质标准等重点领域情况的介绍,重点了解了各类产业、投资政策是否存在破坏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情形。针对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招标投标活动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及政策方面的疑问,现场予以解答,并征求了意见和建议,收集了第一手资料。共调研企业 家,向企业发放《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行政指引、便民服务宣传手册等宣传手册共计370余份。同时,通过问卷调查、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向社会各界征求公平竞争审查的意见和建议,加深群众对公平竞争审查的理解和认识,推动产业政策向普惠化和功能性转型,提高公平竞争政策的社会、群众满意度。

临沭县市场监管局 陈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