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临沂市消协发出号召:良心经营做贡献 理性消费不慌乱

  • |
  • |
发布时间:2020-02-04 20:42    来源:临沂消费维权网

针对当前社会关注的个别商品缺货和涨价问题,临沂市消费者协会在此号召广大商家和消费者:良心经营做贡献、理性消费不慌乱。

一、增强信心定力,经营消费勿恐慌。习近平主席说,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疫情。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一定会战胜包括疫情在内的各种艰难险阻。良好的市场秩序,国家有责、商家有责、消费者也有责。据对全省重点商贸企业监测,我省各类生活必需品备货总值超过15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其中,各等级面粉库存54.4万吨、肉类19.7万吨、蔬菜近150万吨,肉蛋菜粮油米面储备充足,市场供应有保障。我省防护口罩、消毒产品等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正开足马力抓生产,很快就会充足供应。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商家和消费者一定要增强信心定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商家要广辟货源补充缺货,同时无需大量囤积日常商品,要讲究业界良心求长远,不要趁机惜售或者涨价,疫情期间违法,既会受到监管部门严惩,还将失去信誉无法生存。消费者请勿恐慌性消费,目前全市蔬菜水果肉类等日常消费品价格平稳,甚至有的低于节前水平,没有必要囤积不急需的商品。

二、尊重市场规律,消费心理要成熟。按照市场规律,又逢春节假期,用工薪酬生产成本均有增加,在商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价格略有上涨也属正常。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1月29日联合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行为认定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自即日起至疫情解除前,对我省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口罩、消毒水、药品等防疫用品,以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上述商品购销差价超过35%的,由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哄拾价格行为依法查处。所以,商家在疫情期间头脑一定要冷静,要严格遵守上述规定。消费者也要认识到,商家没有利润就没有动力去加大生产和供应,供求矛盾就不会缓解,往年春节期间商品价格也或有上涨,要有正确的消费心理准备,做一名成熟理性的消费者。

三、表达诉求适度,心同此理做贡献。疫情期间,商家和消费者都要“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合情合理的事情,大家想法都一样,发生消费纠纷各退一步,切勿使矛盾升级。商家在备足货源、守法经营的同时,要充分理解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明码标价、货真价实,不推诿、不搪塞,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消费者也要理解经营者,在疫情期间提供商品和服务,本身就是一种危险中的贡献,要多理解,多包容,理性消费、适度诉求,共同营造和谐共生、共克时艰的良好市场环境。

临沂市消费者协会

2020年2月3日